您现在的位置>>精彩图片>社会服务

1985年民盟河北省委组建社会服务部。社会服务部在盟省委和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科技咨询、办学讲学、科技扶贫、智力支边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盟省委的科技咨询工作坚持智力服务的方向,坚持在专业培训、技术咨询、工程设计、技术成果转让、新产品研制以及引进资金、引进设备、引进智力等多方面进行咨询服务工作。直接为城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改革工艺、更新设备、改进经营管理、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做贡献。民盟的科技咨询工作为扩大就业,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出了贡献。

河北省各级盟组织自1980年以来,陆续邀请了一些著名专家学者到省内讲学,得到广大听众的好评。各地盟组织共计邀请盟内外知名专家60余人次,来冀讲学或讲座,有3万余人次听讲。派出盟员专家到各地讲学30余人次,听讲人员近2万余人次。

截止到2006年,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盟组织所办学校共计为社会输送各类人才30余万人。

1991年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视察广宗后,民盟中央、民盟河北省委把广宗县作为定点扶贫县。先后建立大东村科技扶贫试验点和“广宗县干旱、沙薄、盐碱贫困地区农业综合开发治理示范基地”,试验区的建立是贯彻落实《国家八七扶贫规划》和《河北省1994—2000年扶贫攻坚计划》的具体措施,试验区充分发挥了示范和推广作用。在专家和农民,科学技术和农业生产之间架起了一条纽带,试验区的建立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加快了中低产田改造步伐。

民盟河北省委依托盟员为主的专家队伍为广宗县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了农业种养殖等方面的培训及现场指导50余次。培训干部群众达1万余人次。培训县乡村农业技术骨干600余人。

民盟河北省委和民盟唐山市委选派技术人员免费为广宗县陶瓷厂进行了技术更新改造,提高了产品质量。

为了提高广宗县的基础教育水平,民盟中央和民盟河北省委发动广大盟员为广宗县教育捐款120万元,援建希望小学两所,赠送课桌椅400余套,赠送科技资料、图书、计算机等教学设施。协调资金300余万元用以改造广宗县中学的教学环境。积极开展以教师培训为主的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2002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广宗县葫芦乡赵家庄村和塘汀乡南琵琶张村先后确定为盟省委重点扶贫帮扶村,盟省委出资15万余元硬化村内街道、为贫困户送温暖、义诊送药、打深井2眼、赠送仔猪70头。协调资金30余万元改善村民饮水条件,美化村内环境。为广宗县康隆牧业有限公司免费引进“135保健养猪技术”。盟省委的帮扶经验被省扶贫办《共富天地》刊登作为经验在全省帮扶单位中交流。对广宗县的教育帮扶工作被省扶贫办作为典型经验报道交流。盟省委两次被省扶贫办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为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提高社会服务水平,盟省委2004年组建了社会服务工作队,制定了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工作任务、工作制度和要求,并设计了工作队队旗。社会服务工作队的建立完善了全省民盟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机构和网络,优化、整合了全省民盟的智力资源优势,使各市民盟组织之间进行优势互补,提高了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对解决社会服务工作中的困难指出了努力方向,为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省盟组织共建立包括教育、农业科技、文化和医疗卫生等社会服务工作队18支,工作队成员178人。在此基础上,盟省委社会服务部联合民盟北京市委、民盟湖南省委社会服务部门联合开展对河北省贫困地区丰宁县老窝铺村、广宗县南琵琶张村的科技帮扶活动,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盟省委社会服务部还多次组织民盟石家庄、保定、邢台和秦皇岛等地社会服务工作队的盟员专家联合对广宗县等地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应。提高了民盟的社会服务水平。

      2004年、2005年和2006年盟省委连续三年荣获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优等奖。

19915月,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在河北省广宗县大东村考察。 19964月,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在河北省广宗县考察乡镇企业发展情况。 200211月,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在表方中学视察。

200211月,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左二),河北省副省长、盟省委主委龙庄伟(右二)视察广宗县中学视察民盟援建的电教室。 盟省委在对广宗县赵家庄村、南琵琶张村的定点帮扶工作中分别于2004年、2006年度被省扶贫办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图为赵家庄村向盟省委赠送锦旗。 2004118日,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和河北省副省长、盟省委主委龙庄伟到广宗县慰问贫困群众。

20001119日,民盟中央副主席俞泽猷(前排右二)、社会服务部部长马洁在捐建广宗县后魏村实验小学落成仪式上。 20051019日,民盟河北省办学工作研讨会在张家口举行,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盛奕庆、盟省委副秘书长鲁平参加会议。 19986月,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池蒲泉、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在广宗县塘町乡东庄村喷灌示范现场听取情况汇报。

2005326日,盟中央和盟省委组织有关专家赴广宗县开展科技帮扶活动。图为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郭勇考察广宗县的枣树种植。 盟省委组织以盟员为主的专家队伍为广宗县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了农业种养殖等方面的讲座及现场指导50余次。受训干部群众达1万余人次。培训县乡村农业技术骨干600余人。

2005818日,盟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孙建国和秦皇岛市盟员游泳教授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参加“中国民主同盟北方生态园”揭牌仪式暨“2005北方生态论坛”。

20079月,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郭勇、盟省委副主委鲁平出席广宗县河北康隆牧业有限公司和湖南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 20079月,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郭勇、盟省委副主委鲁平视察广宗县河北康隆牧业有限公司。 20041230日,盟省委支持广宗县赵家庄村“村村通”公路建设工程15300元。赵家庄村支部书记向副主委黄国强表示感谢。
2007年,盟省委和湖南盟省委密切合作,促成了广宗县河北康隆牧业有限公司从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偿引进“135保健养猪饲料”加工技术。图为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郭勇(左三)、盟省委副主委鲁平(右三)、湖南盟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邹卫(右二)出席该公司揭牌仪式。 20061月,民盟河北省委组织医务界、书法界的盟员专家赴广宗县塘町乡南琵琶张村进行慰问贫困户、赠送科技资料、义诊和书写春联活动。此次活动为六户孤寡老人和20户贫困户送去面、油及慰问金等共计2000元;书写春联500幅;义诊村民300人次;赠送药品价值1500元;赠送科技资料400余份。使全体村民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20041126日,民盟河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队会议在邯郸市召开,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盛奕庆、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参加会议并讲话。此次会议全省各级盟组织共建立社会服务工作队18支,包括教育、农业科技、文化和医疗卫生。工作队成员178人。讨论通过了社会服务工作队开展活动的指导意见。对各社会服务工作队的队长、副队长进行了培训,为各盟市委颁发了社会服务工作队队旗。
198612月,盟省委第一次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会场。 20061127日,盟省委出资为广宗县南琵琶张村打深井两眼,该村党支部、村委会向秘书长鲁平赠送锦旗。

20061112日至16日,民盟部分省市基础教育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盟省委向会议提交了题为《关于基础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的论文在会上交流。图为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在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20071012日至13日,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召开,盟省委向会议提交题为《教育公平是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强化实践性教学,改善大学生就业》2篇论文在会上交流。图为盟省委副主委鲁平、民盟石家庄市委副主委方慈与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在会上合影。 1996年,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在河北考察期间,盟省委名誉主委王健(右三)、主委都本洁(左三)、副主委伍休武(右一)、龙庄伟(右二),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王会军(左二),盟员冯光明、刘树欣教授汇报在广宗县建立“干旱、沙薄、盐碱贫困地区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基地”的有关情况。
2004313日,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栓平和河北省政府副省长、盟省委主委龙庄伟、副主委陈百成参加“中国民主同盟林”揭牌仪式。为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西柏坡讲话精神,以绿化老区为宗旨,盟省委积极开展“中国民主同盟林”的建设工作。到2006年,西柏坡植树完成绿化荒山面积100余亩,种植各类树木5000余株。
19981030日,省委统战部、盟省委在行唐举办扶贫义演。 2003925日,盟省委电影放映队到农村义务放映电影。
200821日,民盟河北省委组织10名盟员专家到平山县李家庄村(原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开展送温暖,义诊和书写春联活动。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鲁平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为村内的五保户,低保户和老党员送去油、面和慰问金共计3000余元。义诊村民150余人次,赠送药品价值1000元,书写书法作品和春联200余幅。 2005131日,民盟衡水市委社会服务工作队在枣强县张秀屯村举办送春联文化下乡活动。
2006114日,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民盟邢台市委主委田咏向广宗县南琵琶张村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 2006114日,盟员书法家为广宗县南琵琶张村村民书写春联。

2004529日,盟省委和邢台盟市委组织盟员专家到广宗县进行医疗帮扶活动,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邢台盟市委主委田咏参加此次活动。

组织专家下乡开展科技培训活动。 2004529日,盟员专家为广宗县当地病人看病。
2002925日,盟省委组织盟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高阳劳教所看望干警。图为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一行参观劳教所展览室。 2002925日,盟省委向高阳劳教所赠送图书。 20081月,盟省委副主委鲁平到承德监狱开展帮教活动,图为与承德盟市委向承德监狱捐赠电视机。
20031023日,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向广宗县葫芦乡中学捐赠图书。 20078月,盟省委组织优秀教师到广宗县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200711月,邯郸盟市委到临漳二中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20081月,盟省委副主委鲁平参加承德盟市委在双桥区大石庙镇双庙小学举办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捐赠仪式。 2002821日,盟省委和衡水盟市委资助贫困学子齐丽娜上学,齐丽娜与母亲向盟省委赠送锦旗。 盟省委于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在全国省级组织盟务工作评比中,连续荣获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优等奖。

1995年5月30日,民盟中央、民盟河北省委在石家庄市召开了有部分省市盟组织参加的帮扶广宗县脱贫工作现场会,费孝通主席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指明了民盟今后扶贫工作的方向。
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陈玉杰、中共中央统战部、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民盟河北省委、省扶贫办、省开发办、省农业厅、省科委及邢台、广宗的领导同志参加会议。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从外地专门写信祝贺现场会的召开。
会议期间,来自盟中央及广东、山东、江苏、甘肃、浙江、吉林、上海市、韶关市、保定、邢台、唐山等地的盟组织领导,在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对广宗的农、林、牧、副及两条沙带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调查了解。参观了釉面砖厂,金龙仿古陶瓷厂、龙飞印染厂等八家企业,听取了企业家们的汇报。6月2日,八省一市的盟组织领导与广宗县各有关部门进行了对口座谈,为广宗县的农副业、种养业、县办工业及乡镇企业牵线搭桥、找路子、结对子,并提出了具体帮扶措施。
此次会议把广宗的扶贫工作推向一个新高潮,营造了全盟扶贫的声势,扩大了民盟的影响,树立了民盟的形象,体现了民盟组织的凝聚力,发挥了民盟组织的整体优势,信息和人才优势,把费孝通主席关于发动全盟“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到了实处。从而使民盟的扶贫工作由封闭到开放,从局部到全面,是民盟扶贫工作的一个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