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精彩图片>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在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也是衡量参政党政治价值、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五十年来,特别是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以来,民盟河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以调研报告、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民盟河北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参加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就关系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主要的方针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真正尽到诤友之责。对于重点课题,例如《关于加快建设“数字河北”的建议》和《加速发展河北海洋经济,构建秦唐沧沿海经济隆起带》等调研课题,都是由盟省委领导亲自带队,组织盟员专家到实地进行调研,为政府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参考,均取得较好效果。

近年来,为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民盟河北省委不断探索,逐步建立起了领导负责机制、组织网络机制、组织协调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绩效考核机制等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管理办法》、《参政议政调研奖励制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社情民意信息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具体可操作的制度规范,用以指导盟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为了充分发挥盟的群体优势,民盟河北省委开展了“一支部一案”活动,建立了全省盟参政议政信息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两个网络,充分调动盟市委、专委会、盟的各级领导和盟员“三个积极性”,使民盟河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基础更扎实、渠道更畅通、范围更广泛、内容更丰富,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据统计,截至到2008年,民盟河北省委共向省政协会议提出大会发言40多篇,集体提案近200件,向有关部门上报各类信息500余条,被采用280余条次。盟省委提出的提案,有的得到省领导的批示,有的成为领导督办案,有的经盟中央提交给全国政协后,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如盟省委提出的《城市灾害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不容忽视》的提案,经盟中央提交给全国政协十届一次全会,被列为第0004号提案,引起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全会期间就召开9部委座谈会,共商加强城市灾害应急管理的应对策略;针对高级蓝领严重短缺的现状,盟省委提出的《关于大力培养和造就高级技术工人的建议》的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在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盟员、全国人大代表袁淑梅同志提出的《西柏坡生态治理项目建议书》,受到国家林业局领导的重视,启动了西柏坡绿化工程,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发展。盟省委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应加大我国艾滋病防治宣传力度》等被中央统战部《零讯》和省委统战部《统战信息专报》采用;《加强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纳并报送全国政协,在《全国政协报》专家建言献策专栏刊登;《建议在文明生态村建设中应重视加强文化建设》被“河北重要信息”采用……。民盟河北省委的社情民意工作多次在民盟中央、省委统战部和省政协系统评比中获奖。

五十年来,民盟河北省委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参政为民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8383日至5日,盟省委召开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 参加会议的代表到工厂参观考察。 19855月,民盟河北省第四届委员会组建文教、科技、联络、妇女委员会。

19855月,高庠玉在盟省委第四届委员会文教、科技、联络、妇女委员会成立会议上。 1992年,盟省委主委王健到广宗县药厂考察。 2001322日,省直盟员到省测绘局参观考察。

2001912日,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和省直盟员赴上安电厂调研。 20034月,盟省委主委龙庄伟与盟省委常委一行到衡水湖自然保护区调研。 20038月,盟省委主委龙庄伟就有关“数字河北”方面的情况到省测绘局调研。

2001112日,民盟河北省委召开信息工作会议。 20011016日至18日,盟省委副主委郑一民与省盟文化委员会盟员赴平山县调研。 2004423日,民盟河北省提高参政能力研讨会在廊坊市召开。
20031021日,盟省委主委龙庄伟参加盟中央在北京举办的“城市灾害管理”专家论坛。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王绍玉在会上与盟中央专委会信息处处长马宝琛合影。 200416日,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参加民盟、民进组讨论,并与参会的民盟组委员合影留念。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马洪骏、郑一民、陈百成、王绍玉在前排就坐。 200416日,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参加民盟、民进组讨论,并与参会的民盟组委员合影留念。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马洪骏、郑一民、陈百成、王绍玉在前排就坐。
20031021日,盟省委主委龙庄伟参加盟中央在北京举办的“城市灾害管理”专家论坛。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王绍玉在会上与盟中央专委会信息处处长马宝琛合影。 200697日,盟省委副主委黄国强,省盟科技委员会主任袁勋,民盟唐山市委参事、河北理工学院教授陈德泰就我省海洋经济问题到唐山曹妃甸进行调研。 2005919日,在民盟中央召开的“民盟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上,民盟河北省委提交题为《河北海洋经济发展概况及科学用海的几个问题》的论文进行交流。
200658日,盟省委秘书长鲁平就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问题到邯郸曲周县调研。 2006512日,省司法厅领导就盟省委的集体提案到盟省委机关走访。